差點被裁事件滿月記


事情的源頭是這樣的,一個月後,我還是每天去上班下班

一樣的路線,心情全都不一樣了,

再過兩天,我的兩個月試用期滿了

公司要裁我,也不能再用「試用期不適用」的理由來搪塞了

回想這兩個月的工作,還是沒什麼真實感

不敢想像自己做了那樣的事

就只是昏沈沈地像做了個夢

那個事件後,公司發布了優退方案

優退方案的成效可能不彰

後來,又發布了個更強硬的「全面退休方案」

只要達到退休標準,一律先退再說

如果公司還需要你,再把你雇回來

不過,這個方案應該是引起不小的反彈

再過幾天,公司重新發布通告

尊重員工退休的意願。

2008年,充滿變動的一年,

年初的選舉到現在的社會不安

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整個社會氣氛反轉

一個毒奶事件,讓台灣人民長久以來的互信陷入危機

再來又是警察暴力、司法暴力和景氣崩盤,讓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消失殆盡

我現在有點慶幸自己還單身,

不用想要是另一半跟我的政治信仰不同怎麼辦

也不用想如果突然被裁員,房貸和車貸怎麼辦

也不用想如果小孩指著電視問說,為什麼這個人要舉著手銬被帶走?

為什麼警察伯伯要打人,那些人是壞人嗎?

我要怎麼回答。

然後還可以在父母唸我用刷卡去美國,現在才在每天苦哈哈過日子時說

政府也是刷全民的卡,來發錢給大家啊,有何不可?

其實也才幾個月,全球的景氣直接降到冰點

而那些老愛唱衰台灣的媒體,突然發現,

台灣的經濟不振和全球景氣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台灣的經濟和政府執政的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

況且,有個前朝餘孽可以當代罪羔羊

有一個公司因為經營權之爭,把創辦人給趕走了

金主因為也和公司經營不熟,去外頭找了位「專業經理人」

號稱專業的經理人,在公司和他接觸時

大拍胸脯說,「放心呢,我有一批很好的人馬,馬上就會好!」

結果,半年過去了,工廠還是亂成一團,出貨不順,驗退率高

業務大幅衰退。

面對金主的質疑,

專業經理人先搬出第一個錦囊「都是前朝餘孽的錯!」

那位被請走的創辦人成了十惡不赦的混蛋,

說他亂花研發費用,搞了一堆賣不出去的東西,導致庫存過高

業務又不會賣東西

一個被金主派去的小女生去公司看了幾次

回來跟金主報告視察結果

金主一聽暴跳如雷,馬上質問專業經理人公司經營狀況

專業經理人一聽,跳得更高

一邊反駁,再拿出第二個錦囊「都是景氣不好,才會這樣!」

再繼續畫一些大餅給金主看。

安撫金主,只要瞄準中國市場,一切都會好

不爽的專業經理人對小女孩極度不滿

想不到騙得了金主,卻瞞不了一個小女孩

到處去說小女孩的壞話,說她是亂爆小婷

只會爆料,什麼事都不會做

她要是這麼厲害,以前她待的公司,早就賺錢了

為何到現在還在虧錢?

弄得小婷從此再也無法從公司內部拿到資料

金主對她的信任也慢慢受到影響。

另一頭,專業經理人想著,幸好還不用那麼快拿出第三個錦囊,等金主真要對我怎樣時,呵呵,我還有地方可以去呢~大不了,老子不幹了,遠走高飛不就得了!什麼公司,什麼理念,干我屁事,我只要有錢拿就好了。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