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只能乖乖被「精簡」?


常看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過去的幾個月來對我來說充滿了變數,從離職到面試再到述職,過程千迴百轉,比看連續劇還好玩,本以為一切到此已告一段落,誰知,還能再起風波~

昨天下午,部門協理找我闢室密談,破題便是:

「現在景氣不好,所以本部門要『精簡』人事,總經理交代下來,要裁掉三人,在我爭取之下,才說可以只裁兩人,所以希望你能自請離職。」

「另一個已經答應了,希望你今天交接一下事項,明天來辦手續就可以走了,不過,薪水會給你到月底。」

哇哩咧,我才來一個月,就精簡到我是怎樣,我當然不客氣地問,我們公司營運所受景氣之衝擊,本不若其他業者來得大啊,沒有虧錢,為何要裁?協理繼續說:

「雖然本業尚未虧錢,但也受到影響,此舉是不得不為。而且,我看你也應該沒有經濟負擔,影響應該較小。」

Madre,我被資遺是因為我沒家要養?我一個人不用花錢啊?

再來我便問到資遣的一些細節,協理板起臉孔,不希望我用到資遣這種方式,因為這對公司的形象不好(Madre,你都不給我工作了,我還給你面子啊!)

和協理密談完,我全身發冷,不敢相信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沒多久,離職申請書也放在我桌上,希望我儘快簽名~

我一面拖延,一面在Plurk求救,得到網友們雪花般的聲援
老貓大一馬當先阻止我簽下離職申請書(因這樣視為自願失業,沒資遣費,也不能請領非自願性失業救濟金)

再來直接熱線教學,告訴我該如何捍衛自己的工作權(失業權!?)。

後來,我和部門另一位資遣員工直接衝到人事問清楚情況,
人事協理告知,其實他們對主管都說得很清楚,有兩種方式可以給員工作選擇:

一是自請離職,但是多給一到兩個月薪資,二是走正常資遣路線。

當然,我們主管只跟我說一種選擇。

問完人事後回到位子,我再度被請去要求趕快簽離職書,我就再度使出史上最大賴皮術,硬是拖到下班,然後就跑回家(離職書也帶在身上,以免被拿去交~~),先冷靜再說。

回到家,當然還是氣憤難平,冷靜下來之後想一想,其實也沒什麼好氣,這件事我本早有預感,剛進公司,老闆請我兼任祕書時(因為覺得我工作Loading不 重),我就隱隱覺得不對勁,後來待了幾個星期,看了一些東西,覺得若以公司原始的規劃,這份工作的確不需要再找個人來做。沒多久,我就和同事請教,我到底 還能從這份工作裡多做些什麼多突顯自己的價值,不然,真會覺得工作會不保。

言猶在耳,馬上就被協理叫去密談。我一方面覺得自己料事如神…另一方面也暗自感到可惜,其實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呢!為何老闆會覺得我很多餘?

今天早上,我兵分三路(有沒有這麼忙啊…)先和協理表明,不願接受自請離職的請求,再衝去找人事協理,弄清楚法條的規定,確定我真的可以拿到一張解雇證 明,中間,跑到洗手間堵總經理,跟她說,我需要和她談談。總經理一時搞不清楚,要我晚點再找她,我就說,但是,可能等你開完會,我就不在了,現在不講不 行。總經理嚇了一跳,才知道我被協理資遣了,要我放心,至少待到下班再說。

確認好可以待到下班,我開始火速開打我的工作計劃及轉投資營運分析(這輩子沒這麼認真過,比交期末報告還刺激!),其他事情我都不管,然後,協理就來跟我 說,待會人事會給我一份「試用期不適用」的文件,我就可以走了,再過一陣子,我就進不了系統了(MIS太有效率了吧!?)。

我還是埋頭苦打我營運分析報告,半個小時後,總經理開會結束,回到辦公室,要我進去談,我一進去,也沒多說什麼,只是呈上我寫的報告書,跟總經理報告說, 針對我的工作內容,如果只叫我寫寫財務分析,那我真的是冗員,我可以走,但是,我相信,我們這個部門能做的不只這些,這份是我觀察到的一些營運問題分析, 而這份分析,也許不盡完善,但也希望下一個人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多多著墨,而不是看著財報算ratio做差異分析。

總經理看了我的分析,看著我說,沒錯,你說到我們部門的弱點了,我的確是希望這個處室的功能可以更強大一點,而你提出來的看法都是我想要知道的。資遣的部 分,的確是我通令協理去處理(處理掉兩個人!?),不過,這不是要裁掉最年輕的而是只能留下我需要的人,那妳的部分,我會再和協理談,希望妳可以留下來, 也對妳說聲抱歉。

我腦袋空空地走出總經理辦公室,不敢相信我真的做了這種越級上告的事情,一路峰迴路轉,現在還是覺得不那麼真實。回到自己的位置,看著另一個同事在打包,我突然覺得不忍,或許我還是該走,這種公司待了也沒什麼意思?

後來,又被協理叫去,告訴我不用被資遣的消息,還跟我說…因為我的營運分析,他已經直接和總經理說,若我能直接到工廠去管理會更好!(天啊!擺我一道,就是要我發配邊疆吧!)以後,我可能要調到蘇州去。(再來一句,反正你還單身,應該沒什麼負擔?)

不管怎樣,蘇州的事可以慢慢談(我才不要去匪區!)
至少,我讓主管看到我的價值,這比不被資遣來得意義更大。

只是,接下來的路更加難走了,一整個冒犯到協理,看來接下來會被釘得很慘。

要更加油才行~~

p.s. Madre 是西班牙文媽媽的意思,唸起來就像「馬得咧」以此代稱。

 

Reader Comments

正面迎擊這些挑戰!
酥油婷做得好!
在自由廣場與你打聲招呼後
回頭要再找你們就一直找不到了!
大家都站在同一陣線上
需要幫忙一定會相挺到底的
加油!加油!

吉爾台客

多謝你啦~
我那天走得急,也來不及跟你打聲招呼~
希望下次多點機會聊~

我是林北啦..
真該死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我本身就是主掌人資的
所以爾後如果有相關類似的狀況
都希望我可以幫上一些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