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退!」


I’ve been feeling bad these days.

1025後,看到蔡教授獨自為了公投法的議題而絕食

後來,光照立法院,看到上千民眾在立院聚集

看到脆弱的蔡教授坐著輪椅向大家致意

我除了哭著向他道謝,不知還能做什麼

為了聽蔡教授的發言,大家從路旁坐到路中間

沒有激情的鼓譟、沒有汽笛聲的噪音

大家就只是聚集在一起,希望能帶來些支持


然後,中國「民間人士」陳雲林來台

因另一位中國民間人士張銘清不小心「趴街」

而讓中華民國警方有了全面戒備的正當性

然後,我看到了二十年前的台灣


我從沒看過那麼多的警察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出現

國賓飯店外,圍滿了各種維安人士

有一般警察、替代役、理著小平頭的便服男

只要有風吹草動,就一群人衝過去

原來,這就是以前民主前輩們所衝撞的人牆


上揚唱片外發生了什麼事,我不知道

我就剛好站在唱片行外的馬路上,民眾面對著整排警察席地而坐

然後,一堆警察衝到唱片行,然後一直聽到民眾大叫「警察打人!」

本來席地而坐的民眾紛紛站起來衝往唱片行聲援,

整排警察趁勢向前挺進,拉大管制區。


「一二三,退!」「一二三,退!」


而我就在這時,被警察的盾牌推離原本站的地方

耳朵聽到的是警察整齊劃一的口號,

身體踫到的是冰冷的盾牌,

口裡尖叫的是「為什麼要推我?」



後來退到國賓飯店對面的街上

看到一位大叔,獨自揮著車輪旗

對著國賓飯店,大叫「消滅萬惡共匪!」

一下子,十來名警察就拿著盾牌排在他前方。



I felt so bad….

Is this Taiwan?

暴民?我也是暴民嗎?

所以用盾牌推我?


「一二三,退!」


再退下去,台灣還能退到哪裡?

This is my nation, my home.

I have nowhere to go.

除此,我無路可退!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