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愈大,愈要向前進~


幾天前,姊姊跟我說,父親對於我過度熱衷政治很擔心,不知道我有沒有去嗆陳雲林?姊姊說,她大笑三聲後回答父親:「妹妹這麼膽小,不可能去的啦!」


身為家中的么女,從小到大,都是躲在哥哥姊姊的背後,天塌下來,反正還有他們擋,很多事情,不太敢出頭,反正總會有人比我先站出來。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變了,不再是那個唯唯諾諾躲在家人身後看世界的小妹了,也許是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吧,我和一個同學連夜用床單趕製一面抗議布條掛在我宿舍的陽台上。還是2004年,清晨接到家人從台灣打來的電話說,陳水扁遭到槍擊,後來選舉照常舉行,卻有一堆人不服選舉結果而作亂。還是2000年大選,有一群人因為敗選,跑去黨部前要求李登輝下台,讓我看到原來有群人,選舉失敗都是別人的錯,而不先檢討自己?還是更早之前的1998年,一個讓台北市改頭換面,執政滿意度破表的陳市長,尋求連任時居然輸給一個馬英九?


離開台灣,才發現自己有多不了解這個美麗的島嶼,我開始唸台灣歷史,才知原來台灣在國民黨來台前不是只有梅花鹿和原住民(還有一個穿紅衣服的傢伙),才知一百多年前,長老教會為台灣島上的各種語言翻譯了聖經,才知道有種文字叫新港文書,這些事情,我在台灣的教育完全沒有告訴我。


因為目睹過中國人的橫行霸道,再看到在台灣的很多人,平常看起來很理性很和平,但一提到某人或某黨就臉色大變,什麼話都說得出來。我才發現不能再沈默了,在台灣過往的歷史中,衝組的死光了,留下的大部分人都是沈默的,從小,我的父母教導我不要亂說話談政治,但他們不知道,其實人生而被賦予言論自由。


2006年回到台灣,2007年第一次走上街頭,是為了台灣入聯,第一次和同學走在高雄的大馬路上,像是參加一場超大型的嘉年華會,和附近的人打招呼,問著紀念旗幟紀念衫去哪裡買去哪裡領,比誰穿得最炫。整場遊行下來,身體累了,心卻充實了起來。


後來,年初的大選,踢館事件爆發,看著新聞畫面,我告訴自己,不能再躲在別人後面了,我要自己守護自己所珍惜的寶貝。所以,我天天到高雄競選總部報到,發傳單,做手工,打電話,幫忙賣週邊商品。大選的結果,當然令人傷心,但新總統的就職表現更是令人寒心,只是更沒想到的是,上任不到半年,以前的那些牛鬼蛇神回來不說,連戒嚴的感覺也回來了!


這兩年參加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年輕人的,中生代的,老年人的,不同的世代對於台灣的未來的期待都是一樣的,自己的國家,就是要自己保護。而我仍要繼續走下去。


 

Reader Comments

看完後只想說...加油! You are not alone!!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