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無情的城市

今天,結束了在高雄的工作,
明天,退租賃居的套房。
後天,在台北參加遊行。

一年又六個月在高雄的生活就要結束。
再過一年六個月,高雄這兩個字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

一年六個月前,為了一個以為可以相知相守攜手前進的伴侶
來到高雄,開始新的工作新的生活
不到三個月,所有的美好想像成為泡影。
以為不再有遠距離戀愛而來的爭吵,
誰知兩人的心靈差異是怎麼搬家也拉不近的遠距離。

然後,一個人在這完全陌生的城市,獨自生活。
不會騎車,沒有交通工具的我
走路上下班,下班後一個人回家面對滿室的靜默。

週末永遠是最難熬的日子,
等著行蹤不定班次稀少的的公車,
花上一個小時,從楠梓到左營到蓮池潭才晃到高雄市中心
緩緩流下的眼淚總讓我看不清窗戶外的景色
搞不清楚為何自己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一個人走在高雄的街頭,很孤獨
曾一個人坐公車到美術館,逛完展覽
再走到「地圖上看起來很近」的十全電影院看藝術電影
對走路超過一個街區就要騎車,
三個街區就想開車的高雄人來說
寬廣的人行道,只是用來裝飾的美麗街景
讓我無法像在台北一樣混進人潮中裝合群,
走在路上,只感受到強烈的孤獨迎面襲來,把我打倒。

年初的逆風行腳,再從高雄市走到岡山
讓我用不同的角度,重新感受高雄人的熱情
新通車的捷運,讓我不用在淚眼中坐著九拐十八彎的公車顛簸進市區
當我第一次走出中央公園站時,
看到頭頂是一大塊閃閃發亮的白色船板,
兩層樓高的電扶梯中間是涓涓而下的小瀑布,
左右滿滿的向日葵造型風車,
迎著風努力轉動,像在張開笑顏歡迎乘客時,
我激動地哭了,突然開始以住在高雄為榮。

今年三月,捷運是我天天下班後必報到的地方
坐到凹仔底站,走到競選總部,
認識一堆志同道合的伙伴
一起到夜市和各大捷運站發傳單「一發逆轉,台灣加油!」
感受台灣人的熱情與無情。

選前之夜的群情沸騰猶在眼前,
開票的結果至今仍無法相信。

終於要離開這個城市。

一年六個月,謝謝高雄人教給我的人生課題。
認識了許多伙伴,青年軍、新文化工作隊、打狗網軍
弄清楚原來高雄從不是綠色大本營(尤其是左楠區!)

明天起~要回到中國城,繼續另一場硬仗
繼續逆轉,台灣加油!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