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式演講法

前兩天是公司的Plan session(就是讓我沒辦法去網聚的罪魁禍首!)
Plan session的課程很緊湊,請外面的講師來上課、case study,預算編製的演練,讓我這個沒參加過的新人大呼過癮。

每次討論完各組上台報告時,就是我觀察每個人個性的時候(我是事不關己的小妹~)其中有一個同仁,每次上台時,都會吸引大家的目光。

這位仁兄,是新來的業務,因為年紀跟我相仿,所以老是被同事亂湊做堆,幸好我對馬小九型人格免疫,所以他不太吸引我。不過說完全不被吸引,也有點不太中肯,畢竟他 人高馬大、長相斯文、聲音好聽、用詞華麗、抑揚頓挫分明。(原為口條清晰,經網友反應,此應中國用語,特此修改)

回到他的分組報告,主題是如何推銷公司的優勢價值,方向是要各組報告具體的做法,例如:做光碟片、增加曝光率等,但是,當他上台報告時,完全沒有說到具體 做法(也沒說到他代表他們那組的看法),一直在「我覺得公司很好、我相信公司會更好」上打轉,又是手勢、又走來走去,一副很有見地的樣子,一報告就停不 了,我聽了很累,旁邊的主管們也開始在底下竊竊私語「葉教授來了哦~」。直到他結束發表,我還是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好啦…最後要決選出表現最好的一組 時,我就觀察到一些女性主管,仍不敵他的男性魅力把票投給他。唉~該怎麼說呢?異性之間的吸引力還是無法擋吧。

在媒抗打滾了一陣子,讓我對這種走馬式演講風格的人免疫,但是,又有多少人仍沈浸在這樣的催眠中而不自知呢?

馬式演講法:
1. 只說我覺得(都是我想出來的哦)
2.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一定不用說怎麼做)
3. 我們一切要向前看(完全忽略現在的情勢是誰造成的)
4. 我會召集相關部會首長,針對這個議題做全面的審視和了解,以期在最快的時間做出最好的決策,將傷害減到最低(任何議題都適用、樣板回答、贅詞一堆,然後沒人提醒就會沒有下文)
5. 用反問來回答問題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