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新年新希望之台灣人是有尊嚴的!

一早起來,就開始在想到底要寫怎麼樣的文章來做為2008第一篇心情日記。最近看了一堆以「無力」為題的文章,心情也有點沈重。今早在msn遇到以前台灣同學會的同學,問他有沒有要回來投總統大選(若要投馬小九,就別回來了!)然後就開始了一場大論戰,同學雖自稱為中間選民,但在我的認知裡,台灣根本沒有中間選民,只有對政治冷漠的人和假裝前綠營的藍丁丁,我同學算是冷漠派的一個,但他的論點通常還是沒辦法跳離統媒的邏輯,尤其一句拼經濟就打死民進黨執政所有政績。然後,再來一句,都民不聊生了,還弄什麼民主,國家認同?

前幾天,看了民視製作的新聞專題,看到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在一九九六年面對飛彈危機時對台灣人民說的:「台灣人民不是只要有飯吃就好了,台灣人是有尊嚴的,沒在怕的啦!」那樣的發言看得我淚流滿面。是啊,台灣人民是有尊嚴的,那現在台灣人民的尊嚴到哪去了?在一九九六年飛彈飛過我們頭上的時候,我們都沒在怕(雖然那時我父親是真有跑去買好幾袋豆子,做為戰備儲糧!),現在呢?相似的話在謝長廷口中說出來,卻又成了眾矢之的?

一九九六年的台灣人和現在的台灣人有什麼差別?一九九六年的我們可以抬頭挺胸不畏中國文攻武嚇去投下歷史性的一票,但為何現在卻只會說「不西進中國,台灣哪有空間?」我想問的是:「難道,為了西進中國,連做為台灣人的尊嚴都可以放棄?」

台灣人是有尊嚴的。在2008的第一天,大聲的說出來!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