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Nylon的一封信

Dear Nylon,

其實光想怎麼稱呼你,就想了很久
我和你的寶貝竹梅同屆,你和我的父母親在同一年出生
論輩份,是該稱聲南榕叔叔才是
但你走時,正是四十出頭的年紀
要我看著你當時的照片,稱你為叔叔,
這兩個字是怎樣都叫不出口的

最後,還是稱你為Nylon吧。
相信你一定不會介意。

今天去參加你殉道二十週年的追思晚會
不同於平常愛到處找人聊天的自己
我選擇自己默默坐在會場的角落,
看著進行的節目,專心地想你。

對於你的事蹟,我不得不慚愧地說
是這幾年才知道的,因為在你走後的十多年裡
我的父母仍無法向我談論台灣這塊美麗島上曾發生過的傷痛往事
我必須離開台灣後才開始回頭看我所出生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
才知道小時候報紙上寫的「暴民」,在電視上出現的立法院打架的那群人
所爭取的是什麼。

在我求學時代後期,台灣獨立早就不是什麼禁忌的字眼
你所推動的二二八和平日的理念,已經有愈來愈多人參與
那個台北車站旁的新公園,也改名為二二八公園
二二八不再是不能說的祕密。想在天國的你知道嗎?

今年的二二八,我們在自由廣場(大中至正那個牌樓也改名了)
蕭泰然大師的「1947序曲」在廣場響起
裡面有一段女高音是這樣唱的:

種一(木叢)樹仔 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
二二八這一天你我作伙來思念 失去的親人

種一(木叢)樹仔 在咱的心內
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
二二八這一天 你我鬥陣安慰 不通尚悲傷

從每一片葉子 愛與希望在成長
樹仔會釘根在咱的土地
樹仔會伸上咱的天
黑暗的時陣看著天星 在樹頂閃爍

歌詞是李敏勇所做的,讓人每次聽都會流下眼淚。
想你若是聽到這首歌,會有怎麼樣的表情?

看著陳麗貴導演為你所做的紀錄片「焚」
已經不是第一次欣賞的我,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掉
以前的我不能想像為何有人可以自焚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那一定很痛很痛。

但在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的現在,
那天我站在上揚唱片行外,面對著一整排的警察和盾牌
當冰冷的盾牌向我推來時,我才開始懵懵懂懂理解
為何你要為言論自由獻上最珍貴的生命。

二十年後的現在,
在台灣的我們居然還需要面對整排的鎮暴警察和一台台的鎮暴水車
如果你還在的話,應該會想出更有行動力的作為
來對抗這個打著民主旗號走民主回頭路的政府

二十年後的現在
我們與不公媒體還有不義政府對抗的戰爭還沒結束,
我雖然沒辦法獻上自己的生命(我真的很怕痛)
但我還有思想,還有部落格
(部落格就像是個人專欄的東西,只不過不透過印刷而是用電腦和網際網路來發送到大眾面前)
我還要繼續努力。

謝謝你所為我們做的一切,
你的老婆女兒,真的很美麗,
這二十年來過著沒有你的生活
仍堅持著你當初的理念勇敢地活下去
不只是以鄭南榕的遺孀和女兒為人所熟識
更是以她們為台灣所做的一切而受人敬重
想這一切你在天國都看在眼裡
可能還到處去炫燿「看,這就是我的寶貝老婆和女兒」
我想你。

我是酥油婷 我主張台灣獨立。

酥油婷 4/7/2009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