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很Cynical~

這篇文章應該算在「我還是無法了解台灣人的面試邏輯」的系列作裡,

最近把一些計畫給定了下來,
確定離開無情的城市的時程,回到更無情的台北中國城
雖然台北中國城也不是什麼好地方,但至少家人都在台北,
三不五時回家和家人一起看新聞,練習Cynical的表情,也比自己待在高雄好得多~

因為要開始找在台北的工作,也就是又要再度面對我的罩門--
不懂台灣人的面試邏輯
上星期五一連去了兩家面試,還是不懂啦!

Company I: Accountant/Financial Analyst.

一到公司,才知道要考筆試,一看到試卷,哇~洋洋灑灑三大張的全英試卷
前兩題考會計,第三題是要求把一份三頁長的英文合約做summary.

我一看到要我編銀行調節表,還有分錄題,看完題目整個呆掉,
OMG~我雖號稱會計系畢業,但古有明訓,「會計會計,快快忘記」
硬是花了兩小時的時間才把答案硬湊出來
(題目真的不難,我的時間全花在用念力恢復記憶了~~)
第三題的summary題,用意似乎是要考英文能力吧…
但我也真沒概念,怎樣的summary是summary,
就把標題給抄抄了事。

終於到第三個小時,與主管開始會談,
主管先要我自我介紹,(十大常見但無聊的面試問題之首!)
講完了名字,大概說了自己目前的情況,就停止了
主管覺得我講得太少,要我再多說些(這就是我覺得很怪的地方,只叫我介紹,也沒叫我要介紹什麼,又嫌我說太少)
後來開始問我一些上一份工作的事,我又是說沒兩句就停了
主管繼續問一些事後,就說了一句
「聽起來,妳不太喜歡在美國的那份工作,是嗎?因為妳說到那份工作時,聲音愈說愈小」
(到底是怎樣啦~怎麼老是遇到自以為是心理諮商師型的面試官,那份工作都是兩三年前的事了,細節早就忘光了…怎會理直氣壯地起來?)
到將近尾聲時,主管問我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
我就直接問公司的自有品牌規畫情形,
主考官覺得我問這個問題很奇怪
(覺得問題太不像面試者的問題?)
沒有正面回答,我才又問了有沒有輪調機會和教育訓練的問題
到最後,我還是直接問起了薪資待遇,並告知我心目中理想的薪水
對方看來完全嚇到(一來直接談,二來開太高…?)
一直解釋,公司福利很好,有免費三餐等,必須要考慮在整個package裡
但說完,也沒想繼續跟我談到底package裡有包含哪些。
不懂。


Company II:Financial Analyst
面試完在內湖的第一家公司,又風塵僕僕地衝到中和的第二家公司,
又是考卷兩大張,現在怎麼這麼流行考筆試啊?
一張是考英文,作文一篇,題目是假設你是公司的行銷專員,
如何挽回已決定不續約客戶的心。
由於早上已枆盡大部分功力,這題就給他胡亂寫一通了
和主管的面試還算愉快,只是有一題不太喜歡
就是工作申請表上要填自己的優缺點
我這個人啊,優點就是沒有缺點,缺點就是優點太多
叫我怎麼寫呢?
優點還好發揮 活潑大方、美麗動人…
但缺點總不能寫自己常被人說Cynical,
每次與人談論時政就吵起來吧~
所以,我寫了個「原則太多」
被問到時,我就回答,我生活作息太過正常,
反而是種缺點
主管順勢問我對加班的看法,我也老實回答,過度加班不能接受
討論完工作內容後,我東看西看也沒看到這份工作為何需要英文精通的人來應徵
所以問了主管,主管回答因為她是華僑,不太會讀中文不會中打
而新同仁需具備有看懂她英文e-mail和聽懂她交辦事項的能力
我聽了便問,這樣就需要精通英文的人才嗎?
主管也直接回答,其實不需要。
(啊~~~我又來了,老是挖一些坑給自己跳~~~)


面試完後,跟一位最近拿到3個offer的大學同學討教面試技巧,
才知道自己從沒搞懂台灣人的面試邏輯啊!

有些問題是有標準答案,標新立異就是不會有offer的啦!
例如:你對加班有什麼看法?
標準答案:完全可以配合
或是:你心目中理想的薪水為何?
標準答案:依公司規定

下星期還有一個面試,這次公司已經有先說會考
1. 智力測驗(天啊…為什麼啦~是怕我太笨還是太聰明?還是覺得現在大學畢業生程度可能有智能障礙之嫌?)
2. 英文(可不可以附上托益成績就好啦~好累喔)
3. 專業科目(別再來啦~~試編製OOXX表~~Orz...)

最近英文有點退步,但幸好總統怕台灣人沒好好練英文,都有落幾個英文單字讓我們練習
來…repeat after me, cynical. C-Y-N-I-C-A-L,賜泥苛。
例句:最近民眾的表情有些cynical。

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不能寫成中國台北喔~老師會扣分
啥~China和Chinese 有什麼不一樣?China和Chinese 的語氣不一樣啊,
Chinese帶有善意的意思。
啥~那China是不是帶有惡意的意思?老師在講你是都沒在聽啊,看你的表情就很cynical,同鞋,下課!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