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無法了解台灣人的面試邏輯

前兩天去參加國合會海外志工的面試,第一關的第一個問題是:「請誠實明確地告訴我,你為什麼要來當 志工?」此話一出,讓我不禁覺得好笑,該不會是先前的面試者的場面話讓主考官倒盡胃口了吧?不過,我還是不能說實話~(總不能說出自己因為選舉過後,對台 灣的未來感到失望,所以決定找個機會出國、遠離台灣的是非和媒體吧?)所以就用了一個很無趣的回答—為了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結果主考官相當不以為然,用 十分嚴肅的口吻說:「國合會的志工不是讓你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的,而是花國家的錢,代表國家去做事的,我想,你應該不適合當志工。」一聽到這樣的回應,第 一個念頭便是「呃~你都這麼說了,意思是我可以走了嗎?」第二個動作居然是和主考官抬槓了起來。所以,我就回了句「也許我的回答不如你的意,但如果我說得 很冠冕堂皇,你們又真的會相信嗎?」

後來,我更在面試中直接和主考官嗆聲,也許你們心目中已有完美的答案,但不好意思,我真不了解你心目中的好答案是什麼,但我也真懷疑,就算能回答出那個完美答案的人是否真能成為一位完美的志工。

在我的想法裡,要能辨別一位申請者能不能是個好志工的問法,應該是拿過去海外志工在服務時所發生的事件,來測試申請者是否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在面對文 化衝擊時是否具備正確的態度。而不是一句「你覺得你能適應發展中國家的生活嗎?」不過,我也真夠誠實地直接回答:「我不知道,我沒去過,但我只能說,我從 小並不是在先進的生活環境下長大,且以我過往的生活經驗來看,我想我對環境的適應力應比一般人好。」但主考官還是不置可否地回答,喔?是嗎?你住的地方有 比我老家屏東鄉下嗎?我聽了更覺得無言,重點不在於鄉不鄉下吧?如果那麼怕這些草莓世代過不了苦日子,去沒兩下就哭著回家找媽媽,下次簡章直接載明「沒有 刻苦生活經驗者,不准予應試」不就好了?

另一個讓我更加覺得沒禮貌的問題是,「妳現在有沒有男朋友?」是怎樣!?是想要追我嗎?還是覺得有男朋友的出國後,要是失戀或禁不住寂寞,就會打退堂鼓? 所以回答沒有男友是加五分還是扣五分??也許,之前被派出去的志工們曾以不同的理由要求退訓或是回台灣,但是之前那些可能性又能成為志工的甄選條件嗎?

整場面試下來,並不愉快,也許主考官在面對那麼多搞不清楚志工為何的考生後,也不耐煩了吧?只是我還真沒辦法接受那樣的面試法,不能習慣台灣的求職方式, 從丟履歷時要交待自己父母兄弟姊妹的職業年紀和身高體重星座血型貼照片到面試時主考官老是隨意問起侵犯隱私的問題,求職有時比相親還累。

也許,我不該為此感到忿怒,這也不是第一次被問到這種問題,之前來高雄找工作時,面試官一看台北人要來高雄找工作,劈頭第一句一定是「是不是有男朋友在高 雄?有沒有結婚的打算?」弄得我很想Kuso一句「別擔心,我不會發喜帖給你的,不用一直問。」只是,何時台灣社會才能更懂得尊重彼此一點。

後記一、更令我無言的是,主考官要我描述自己個性時,我回以「活潑大方開朗」,結果對方說「喔?是嗎?怎麼感覺不出來?」我當場回嗆:「最好是我在你們兩位面試官前,還能開朗活潑得起來?面試當然要有面試的樣子啊!」
--我應該無緣去當志工了吧? @__@

後記二、若以國合會對志工的要求,我倒覺得這些面試筆試都很多餘,直接來場生存遊戲,能活下去的就去受訓,一定比用筆試測驗結果甄選來得有效率。

 

Reader Comments

無意間看到你這篇文章頗有同感...
這種奇怪的偏見似乎存在職場各個角落,
有這樣令人不舒服的面試, 即使進去了我想也不會太開心吧!
原本也打算去國合會工作的,
我看還是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