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個台北人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台北人
雖說是在台北出生(咳,嚴格來說是台北縣)
在台北市唸國小國中高中(但其實國中後才真的住台北市)
對台北市的認識,也就只有坐公車會經過的地方
後來就離開家了~

離開家十年後,終於又回到了台北市
坐著和高中時同一線的公車去上班
好像又回到了從前。

十年,真的變了好多,
不,應該回溯到小時候坐公車上學的那時候
那時,鐵路還沒地下化 中華商場還在
一樓的點心世界還是人滿為患 二樓則充斥著奇怪的伯伯們
有冷氣的公車叫「自強公車」
坐到不自強的公車,
經過淡水河時,就著打開的窗戶,就會聞到陣陣的臭味

然後,車掌小姐成了遙遠記憶中的名詞
從貼照片的月票到會印上每次坐車紀錄的公車儲值卡
再到悠遊卡。

新上班的第二天,同事跟我說
台北人的下班時光,大部分都會去學東西
我突然有種「啊~要先學的應該是怎麼做台北人吧?」的感覺

今天下班,跳上一班很久沒坐的公車,想坐到西門町
公車在市民大道就往回開,我大驚地問司機「路線改啦?」
司機滿臉問號說「改很久啦!」

是啊,習慣的公車路線全改了
不再有左右線之分 改成不同號碼的公車
讓我每次等不到心目中的公車
0東 0南 0西 不是改路線就是停駛

突然想起「天橋不見了」裡的場景

2008年,我在台北市,找不到心目中的台北
重新學習做個台北人~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