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感最重要!

由於工作的需要,常需和業務討論接單的可行性及獲利性以得出最適合接單的價錢和前提。討論的過程中,常是業務說得信心滿滿,而我卻是一句句的「所以呢?」 「然後呢?」「為什麼不?」。這樣的問答過程,常讓業務覺得我一直在刁難,而我們部門的立場卻不只要考慮接單後所帶進的現金收益,還要考慮產線配置和備料 最適性甚或是產品發展性及公司發展方向等相關因素。

也許是這樣的訓練,讓我遇到每件事,也職業病地不停問「所以呢?」「然後呢?」「為什麼不?」,選舉過了兩個星期,從一開始的忿忿不平到現在的傷心難過。 原來,台灣七百多萬人的選擇,不會在短短的數星期內讓台灣沈沒,日升日落、地球繼續運轉,飯也沒有少吃兩口。勇士BJ為台灣選舉結果自焚的新聞,也只是少 數人才知道消息,甚至比不上同日另一位因夫妻口角而自焚的男士在媒體所得到的注意。

「所以呢?」所以台灣現在不再可愛,不再值得期待,就算用最珍貴的生命仍喚不醒台灣人沈淪的價值觀,這樣的犧牲又算什麼?媒體的優勢和解釋權從不在我們手 上,這樣的壯舉只會被解釋成「愚民的暴力行為」或是「你看吧,地下電台就是一社會的亂源~」,尤其是看到網路上對廖述炘的憑弔,再看到主流媒體刻意地冷處 理這樣的新聞,我不忍再想下去。

「然後呢?」從選後,一直到現在,每天縈繞在我心理的三個字,然後呢?就這樣了嗎?從油價凍不凍漲看到中國黨及媒體操弄議題過頭變成搬石頭砸腳的荒謬鬧劇 再看到副總統當選人在當選後突然良心發現台灣現在經濟不好是全球大環境而非全是執政黨的執政不力。然後呢?又要再期待接下來的幾年,任何有關經濟的議題, 「有事民進黨貪腐爛攤子,沒事馬冏神威救台灣」?

「為什麼不?」為什麼所有的政績比不上一句「人民觀感」?為什麼民進黨政府在過往八年全球景氣動盪下,盡全力扶值產業轉型,保住台灣的生存命脈,創造了各 項的世界第一,仍比不上一句「人民觀感」、「為什麼不換黨做看看?」杜部長的同心圓理論再怎麼好,好到被馬陣營拿去做廣告,仍比不上「三隻小豬」給人的 「人民觀感」。問為什麼不選謝長廷,聽到的回答不外乎「民進黨不會拼經濟」「馬英九看起來比較有總統樣」「謝長廷看起來很奸巧」,真的很討厭台灣人的「感 覺」,凡事憑感覺,不講事實和邏輯。每個人都說「我覺得…」說不出為什麼,就是覺得,感覺最重要,一旦辯起來,就來句「啊~電視都這樣說啊~」而只要為執 政黨說句公道話的人就變成了「激進的台獨份子」。

在台灣,台灣主體意識不是主流,所以要堅持。身為台灣人,在總統大選看到雙方陣營互比誰比較愛台灣,奇怪的是,愛台灣為為何會成為選舉上的議題?身為台灣 人,不愛台灣不是很奇怪嗎?結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這樣弔詭的事卻是一天到晚上演。那位拼命說自己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疑似有美國國籍的當選人,在民眾的 一句「只要會拼經濟,就算是外星人我也投給他!」對國家的忠貞的這種基本核心價值在選舉中也變得模糊了。我實在不了解。

民主的價值在台灣不在選賢與能,而在於「人民觀感」,是否擁有外國國籍這種大是大非的明確事證、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全台便利交通網的形成、人民在享受政府 建設所帶來的便利時,仍可以一回到家,打開電視,看到媒體整天負面報導台灣的新聞,高鐵是廢鐵,就真的相信媒體所說的一切,並形成所謂的人民觀感。馬先生 在選前,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先生把四千六百CC新座車換成三千CC的小車,是為了考量「社會觀感」,看到曾永權先生在馬先生的一通電話,把四千六百CC 的凱迪拉克硬是換成經濟部陳瑞隆部長口中的「小車」,真是委屈他了。但別忘了,我們也看到當時陳部長為了把三千CC的車說成小車被媒體批成不懂「人民觀 感」,現在曾副院長的座車換成三千CC的車,突然就成了小車,這也是人民觀感?

「馬上就會好」在媒體操作下,看起來也成了人民觀感的一部分,儘管蕭先生已經開始為台灣人民做心理建設,我相信,在未來的幾年,新政府仍須不停為自己所提 出的口號辯護。不過,這應該也沒什麼,在媒體控制下的「人民觀感」應該會自行調整成「民進黨八年留下的爛攤子豈是一朝一夕可扭轉呢?況且全球景氣也不好 啊!不是馬先生的錯!」

「有事民進黨貪腐爛攤子,沒事馬冏神威救台灣」

欽此 謝恩!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