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活下去!


「要先活下去!」


今天和老大開會,老大不斷重覆的一句話。
我們老大是電子業教父級的人物,張忠謀的學弟
還比張忠謀更早回到台灣,開始他的事業版圖
身價最高時,高達240億台幣
同時擔任兩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而現在,為了要救我們這家連年虧損的公司
必須要四處申明「活下去」的決心。

一個人在事業高峰的時候,做什麼都是對的
老大在高峰時捐了幾億的土地、股票
得到一個大善人的名聲
幾年後,那隻沒及時飛來的燕子讓公司跌得很重,
到現在還無法翻身的今天
老大得到的是一個「憨人」的名聲

這就是台灣的社會,笑貧不笑娼
不但笑貧,套句現在最流行的,還要補刀。

說實在的,在這樣的公司工作,還真有夠悶的
在外頭跑業務的一天到晚被問公司會不會倒,
看著公司的股價從水餃皮股變成水餃股再變回水餃皮股。
什麼分紅年終都成了不可想像的奢望,能不悶嗎?

但為什麼還是要跟著老大?
在老大的身上,我看到了台灣牛的精神
以他的年紀、開過兩次大手術的身體,大可把公司賣給別人
過著全力奉獻的志業人生

但他不退卻、勇敢迎戰
親自下場來打這場硬戰,
在人人打落水狗的激烈戰場中為公司找到一條小小的活路
面對主管階級對他決策有的許多質疑
他選擇少說多做,他說:

現在說什麼都是假的
多說,只是多讓敵人有打擊的機會。
但我就是要讓其他人知道
「我是用命來救這家公司的,看誰敢跟我拼」
就是這樣的guts,讓許多老臣甘心追隨。

當有人可以做到「用命來救這家公司」、「我要先活下去」時,
就算強敵環伺,這樣的公司能不活嗎?

今天老大提到立場的衝突,
工程不了解,當他們不把最好的資源支援那些他們心目中很簡單的新客戶產品時
一旦新客戶沒得到最好的服務,單接不進來就算了
還會被到處放話,「果然是間快倒的公司」。
結果都是最基層的人決定公司的命運。
他們不知道自己一個小小決定,正成為公司活不活得下去的關鍵。
還一直覺得自己很辛苦,都沒人感激。

這不就像台灣的政治一樣?
政黨高層說著高遠的理想,描繪著美麗的藍圖
到底有沒有人去看看,基層的人在做什麼?
當中國國民黨全黨以背水一戰的決心要「奪回政權」時
另一邊的人有用命來捍衛自己的決心了嗎?
我想好像只有少部分的人這樣想吧?
然後大部分覺得無關緊要或是普通重要的人就決定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選舉結束到現在,
每天看到馬神的新聞心中還是很悶
看到民進黨不知在幹嘛的檢討讓我更悶。
我們真的有用「要先活下去」這種壯士斷腕的決心來面對新政局嗎?

在台灣的民主路上
我們從來沒有真正贏過,
輸到脫褲又怎樣,還要再哭多久?

我要用自己的方式來拼了!
大家加油!

 

Reade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