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台灣文化節有感

來亞特蘭大後第一次參加台灣同鄉會的活動
台灣文化節是亞特蘭大地區台灣人社團兩年一度的大活動
因為亞特蘭大台語長老教會有出幾個活動
我也受召去幫忙

其實來美後也不是第一次去參加這樣的活動
之前在南卡唸書的時候,
政府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叫做International Festival的活動
我也都會去幫忙

幾年下來,也有自己的一些觀察

南卡的台灣人不多,資源也不豐富,每次總是在活動開始前才來抓人去幫忙,攤位變化不大,總是替來參觀攤位的人寫張有他們中文名字的書卡,擺雙筷子來讓外國人夾花生之類的。攤位上的海報也是多年前從亞特蘭大文化辦事處帶回來的,上面不是一個穿唐裝的老人在寫書法就是一個穿旗袍的女士在彈古箏。我不是說書法和古箏不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只是猛然一看,台灣的攤位和中國的攤位有什麼差異?!

亞特蘭大台灣文化節所集結的台灣社團力量和官方支持比起來當然是多很多,小冊子又多又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讓來參觀的友人們讚不絕口,還有布袋戲偶、歌仔戲服和原住民服飾的展示。看了這些展示,真的十分讓人感動,不管大家怎麼去批評新政府的作為,但在宣傳台灣的部分真的十分需要肯定。尤其是那首主題曲,真是百聽不厭!

雖說文化節是集合台美人社團的力量,但是似乎還是可以從攤位和節目的提供看到一點台美人在宣傳台灣上的一些難處。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見,雖說是集合所有台美人的力量,但是有台語長老教會出現的地方,慈濟等社團就不會出現。好像是有種王不見王的感覺?!抑或是這裡的台美人社團是有負責不同工作的,每年過農曆新年時,在亞特蘭大僑教中心都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那時就會是慈濟等社團出動的時候了。

不管怎樣,這次的台灣文化節可以算是相當的成功,看到不同的人來認識台灣文化實在是非常的開心。

 

Reader Comments